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431100001/2019-0258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12-26
名称: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湖南省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
文号 : 湘发改价商〔2018〕1046号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湖南省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
2018-12-26           来源: 湘发改价商〔2018〕1046号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印发《湖南省天然气管道运输

  价格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

  湘发改价商〔2018〕1046号

各市州发改委、省直管县发改局、天然气管道运输企业:

  为加强我省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规范管道运输价格管理行为,根据《价格法》、《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试行)》、《湖南省定价目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经研究,现将《湖南省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湖南省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实施办法》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12月26日

  附件:

  湖南省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实施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规范定价行为,提高定价科学性、合理性和透明度促进天然气行业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试行)》、《湖南省定价目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湖南省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

  第二条  本实施办法适用于湖南省境内所有制定和调整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的行为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天然气管道(以下简称管道)是指湖南省内跨市(州)短途输气管道和市(州)内短途输气管道,不包括油气田内部的矿场集输管道和城镇燃气配气管网

  市(州)内短途输气管道是指市(州)到县(市)或县(市)之间短途输气管道不包括城镇燃气配气管网。

  第四条  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实行政府定价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按价格管理权限实行分级管理。

  管道运输价格,除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管理的长输管道运输价格外跨市(州)短途管道和省属管道运输企业的管道运输价格由省价格主管部门管理。

  市(州)内短途管道运输价格由市(州)价格主管部门管理(省属管道运输企业管道运输价格除外)

  市(州)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和调整辖区内短途管道运输价格应同时抄报省价格主管部门。

  第五条  管道运输价格管理遵循准许成本、合理收益、公开透明、操作简便的原则

  第六条  经营管道运输业务的企业(以下简称管道运输企业)原则上应将管道运输业务与其他业务分离目前生产、运输、销售一体化经营的企业暂不能实现业务分离的,应当实现管道运输业务财务核算独立

  第二章    价格制定和调整

  第七条  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原则上以管道运输企业法人单位为管理对象

  管道运输价格实行一个企业一个运价率以天然气入口与出口(以城市为单位)的运输距离确定具体运输价格。

  第八条  管道运输价格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制定即通过核定管道运输企业的准许成本,监管准许收益考虑税收等因素确定年度准许总收入,核定管道运输价格

  对新成立企业投资建设的管道制定管道运输试行价格,运用建设项目财务评价的原理使被监管企业在整个经营期内取得合理回报。可行性研究报告设计的达产期后原则上调整为按“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核定管道运输价格。

  第九条  管道运输企业的管道运输业务年度准许总收入由准许成本、准许收益以及税费组成其中:

  (一)准许成本即定价成本包括折旧及摊销费、运行维护费,由价格主管部门通过成本监审核定

  (二)准许收益按有效资产乘以准许收益率计算确定

  有效资产指管道运输企业投入、与输气业务相关的可计提收益的资产包括固定资产净值、无形资产净值和营运资本,不含政府无偿投入、政府补助、社会无偿投入形成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储气库、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资产,以及从管道运输企业分离出去的辅业、多种经营等资产

  固定资产净值和无形资产净值通过成本监审确定营运资本按运行维护费的 20%确定。

  准许收益率按管道负荷率(实际输气量除以设计输气能力)不低于 75%取得税后全投资收益率 8%的原则确定

  管道负荷率低于 75%的相应减扣准许收益率。

  (三)税费包括企业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

  第十条  管道运价率按管道运输企业年度准许总收入除以年度总周转量计算确定总周转量为管道运输企业拥有的所有天然气管道周转量之和。

  单条管道周转量=管道实际运输气量×平均运输距离

  管道实际运输气量为出口气量或委托运输气量管道负荷率低于 75%的,按 75%负荷率对应的气量计算确定管道运价率

  第十一条  管道运输企业根据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本公司管道运价率以及天然气入口与出口(以城市为单位)的运输距离,测算确定本公司不同管道的具体运输价格并形成本公司管道运输具体价格表。

  管道运输企业从同一入口通过两条及以上管道向同一出口供气的根据运输气量加权平均确定统一的价格。

  呈环状结构、难以确定入口与出口距离的输气管道价格主管部门核定企业年度准许总收入后,可根据实际情况具体确定管道运输价格形式实行同网同价,也可按距离或区域确定价格

  第十二条  对新成立企业制定管道运输试行价格原则上按照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成本参数,以及税后全投资收益率8%、经营期 30 年确定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成本等相关参数与成本监审有关规定不符的,按成本监审有关规定进行调整

  第十三条  管道运输价格原则上每 3 年校核调整一次如管道投资、运输气量、成本等发生重大变化,可以提前校核

  对新成立企业制定管道运输试行价格设计达产期后,价格主管部门应主动进行价格校核并及时调整管道运输价格。

  第十四条  管道运输价格校核调整过程中按上述办法测算的管道运输价格调整幅度过大时,价格主管部门可根据管道运输企业实际运行情况和用户承受能力等适当降低调整幅度,避免价格大幅波动对应调未调产生的收入差额,分摊到未来年度进行补偿或扣减

  第三章 定调价程序

  第十五条  管道运输价格的制定和调整由价格主管部门主动实施,也可由管道运输企业向省或(市州)价格主管部门提出建议新成立管道运输企业投产运行前,应主动向省或(市州)价格主管部门提出定价建议

  第十六条  管道运输企业可直接向省或(市州)价格主管部门报送定调价建议或通过控股母公司、注册地所在地价格主管部门向上级价格主管部门报送定调价建议。

  第十七条  管道运输企业应在每年6 月 1 日前按照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管道运输成本价格信息编制和报送规范的要求,向核定管道运输价格主管部门报送投资、收入、成本等相关信息和材料

  第十八条  管道运输企业应保证所报送信息和材料真实、准确故意瞒报、虚报相关信息的,价格主管部门可以根据情况降低准许收益率因故意瞒报、虚报相关信息并已获得不当收益的,在后续调整价格时进行追溯

  第十九条  省或(市州)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和调整管道运输价格前应当开展成本监审。成本监审核定的定价成本作为制定和调整管道运输价格的基本依据。对新成立企业制定管道运输试行价格相关成本按照本办法第十二条规定执行。

  第四章 信息公开

  第二十条  省或(市州)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和调整管道运输价格应通过省或(市州)价格主管部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价格水平和相关依据。

  第二十一条  管道运输企业应在每年 6 月 1 日前通过企业门户网站或指定平台公开收入、成本等相关信息;管道运输企业测算确定本公司管道运输具体价格表后应连同省或(市州)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管道运价率,以及所有入口与出口的名称、距离等相关信息通过企业门户网站或指定平台向社会公开,同时抄报省价格主管部门

  第五章 附 则

  第二十二条  对与外省合作的管道项目已经签订管道运输价格条款的,暂按已签订的商务合同执行合同期满或协商一致后,由省价格主管部门按照本办法的规定及时校核调整管道运输价格

  第二十三条  县级以上价格主管部门依法对管道运输企业的价格活动进行监督检查并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对价格违法行为进行处理。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自2019年1月18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1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2 电话:0746-8368590

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yzfgw@163.com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