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1/2019-0256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9-01-15
名称: 精准发力 产业项目托起永州腾飞梦
文号 :    
精准发力 产业项目托起永州腾飞梦
2019-01-15           来源: 今日永州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产业是强市之本、富民之基。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项目建设,始终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全力以赴谋产业、抓产业、兴产业。2018年产业强市有了新气象:全市工业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1480亿元,同比增长7.3%;新入统规模工业企业144家;全市新增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20个。

一个个产业项目如雨后春笋,在永州大地生根发芽,为托起永州腾飞梦打下了坚实基础。

铸造发展“引擎” 跑出“永州速度”

产业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2018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决策部署,全市上下牢牢抓住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这个主“引擎”,全力优化环境促投资,大兴产业促发展,形成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总体进展快。1-12月,全市57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92.1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7.1%,其中纳入省重大产业项目6个,预计全年完成投资52.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8.6%。全市产业项目建设年“5个10”工程都超额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科技创新项目取得重大成果。33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完成投资22.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3.9%,其中3个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完成投资7.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0.6%。

产品创新项目推进较快。31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完成投资14.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9.6%,其中4个省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完成投资1.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7.7%。

引进500强工作成效明显。年初计划引进16个500强企业项目,签约引进32个,其中省里认定29个。

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来势好。过去一年,全市拟引进重大科技人才30人,目前已签约45人。在永州建设中国古巴生物技术研究中心项目,已签署合作备忘录。与新南方集团签署的植物提取高技术产业基地项目于2018年10月26日顺利开工奠基。

夯实发展“底盘” 提升发展质量

2018年10月26日,我市举行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市委书记李晖在开工仪式上指出,要全程提供“母亲式”服务,切实做到项目推进有多快,服务就有多快,审批就有多快,解决问题就有多快,为项目建设创造优良环境。

过去一年,我市共举行两次项目集中开工仪式,57个新开工项目总投资314亿元。57个产业项目的落地离不开政府领导的高位推动,也离不开我市推进项目的政策机制。

市委制定了《大力实施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的意见》,建立了“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委书记、市长任总召集人,常务副市长为召集人;制定了《总体方案》和“五个十”工程子方案,实行“一个重大产业项目、一名市级领导联系、一套班子专抓、一个实施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实行前期手续联办、征地拆迁联动、杆线迁移联调、施工环境联保、资金使用联审和推进实施联查等六个联动工作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全链条服务;细化考核办法,强化精准考核,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半年一小结、全年一考核”,强化问题交办,督查督办推进工作;出台《加快推进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十条要求》,按照“一园一特”目标推动园区特色化发展。

领导干部的高位推动、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给企业发展吃了“定心丸”,为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夯实了“底盘”。

2018年既是永州的“产业项目建设年”,也是“执行力提升年”。全市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优化环境作为“第一保障”,推行“四心”保姆式服务。一是情感上暖心。开展“企业服务年”帮扶企业活动,全市推出100家企业进行重点帮扶,已点带面全面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二是机制上用心。实行全程代办、联席交办、一窗通办、“减证”便民等举措,方便企业落户。企业注册登记实现“四十证合一”,服务提速50%以上。三是措施上诚心。对出台的招商政策、优惠条件,坚决兑现。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失信联合惩戒,一张“诚信网”推动政企双赢。四是执法上公心。建立执法检查备案制,禁止随意对企业进行检查,以“公心”执法安商、留商。

2018年12月12日,在长丰猎豹技改项目现场,新建52000平方米厂房基建和设备安装已全部完成,工人正在作最后调试。“技改工程于今年10月竣工,需要3个月调试期,春节前可正式投产,”公司技术部长高华东介绍,“技改完成后,整条生产线与总装车间90秒下线一台车的产能相匹配,整体形成年产15万辆SUV和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能力。”长丰猎豹15万辆产能扩改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政府的“保姆式”服务托底。据了解,永州经开区把长丰猎豹技改项目当自己的事去做,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经开区主要领导和项目建设负责人基本天天泡在项目建设现场,从初期的征地拆迁到后期的融资平台搭线、工程建设中的协调处置,都给予了全力支持,让设计工期18个月的涂装车间改造在一年之内完成,被誉为“猎豹速度”。

如今的永州大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串串汗水汇成的数字就是广大干部群众交上的最好答卷,永州人民正离自己梦想的生活渐行渐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1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2 电话:0746-8368590

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yzfgw@163.com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