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1/2019-0283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9-06-26
名称: 市发改委2018年度评审中心项目评审工作经费绩效自评报告
文号 :    
市发改委2018年度评审中心项目评审工作经费绩效自评报告
2019-06-15           来源: 永州发改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一、基本情况

市级下达专项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市财政年初预算下达评审中心项目评审工作经费75万元。

绩效目标:负责政府投资项目节能和可研报告评审;承担政府投资项目评估专家库、评估机构库及项目储备库的建设和维护工作;为政府投资项目决策提供咨询服务。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市财政下达的《关于报送2019年预算绩效目标和2018年度部门预算绩效自评报告的通知》(永财绩〔20191号)的要求,我单位成立了绩效评价小组,对我单位的评审中心项目评审工作经费收支进行审核及分类统计,对项目产生的绩效情况收集了资料进行了分析,在分析的基础上开展了绩效自评,形成了本绩效自评报告。

三、综合评价结论

根据《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表》绩效自评得分97分,绩效评价等级为“优”。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永州市财政于2018年实际下达市财政年初预算评审中心项目评审工作经费75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评审中心项目评审工作经费支出75万元,预算执行率100%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为规范和加强我单位专项经费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专款专用,项目资金严格执行从申请—复核—审核—领导批准支付的操作程序,手续齐全,程序到位,对支出进行严格审核,厉行节约,充分发挥资金的效益,做到专项经费专款专用,资金使用规范,会计核算真实、准确。建立健全项目实施预算方案,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制度等并切实执行。本次项目绩效评价工作中,通过认真检查、核对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记录、账证相符,无发现违规、违纪行为。

(二)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抓好杆线迁移联调机制,由经信委牵头,强化事先申报、联合踏勘调查、经费优先评审、矛盾调处、督查通报制度,确保杆线迁移工作按项目建设的进度要求及时推进。要抓好施工环境联保机制,由公安部门牵头,建立市县(区)乡(镇)三级矛盾协调、施工环境重点保护、案件挂牌督办、快捕快诉快结和司法调解制度,打造优良施工环境。要抓好资金使用联审机制,由财政部门牵头,对工程预结算、工程造价变动、资金拨付进行联审,资金审查限时办结。要抓好推进实施联查机制,由发改部门牵头,通过推进自查制度、定期督查制度、随机联查、交办整改和通报制度,督促推进项目实施。

纳入全市“六大战役”的660个重点项目预计全年完成投资1189.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5%。其中,列入全省重点项目建设计划的33个项目进展良好,完成投资24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30%,排全省前列。毛俊水库开工建设,神华国华永州电厂复工建设,涔天河水库扩建枢纽工程基本建成、灌区工程进展顺利,永州大道综合管廊、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零陵古城”文化旅游综合保护开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冷东一级公路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零双一级公路建成通车。每个项目均通过预(概)算审核和结算审核的先评审、后支付的监督机制,并与相关单位及对核算站衔接,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项目审核与评审,既提高项目资金使用的规范和有效性,使得评审工作稳定健康发展,又保证了项目完成质量良好

五、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绩效目标已经完成了。项目实施加强了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工作,增强财政支出的透明度、改进项目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财政投资评审通过测算、审核等技术工作,对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的追踪把关,对项目工程概算、预算、竣工决算及结算审核、审查,实行先评审、后核定,先评审、后批复,强化了财政资金的预算约束,对财政投资实行全面的评审与监督,强化和规范项目的申报、立项、实施和质量控制,确保财政预算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和规范性,从而加强预算资金管理,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率,同时,规范了政府投资行为,通过对工程预算的评审,科学核定项目建设的实际需要,并与部门预算相配套,可以有效地控制部门申报工程项目的随意性。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单位将继续认真履职,每年做好政府投资项目节能和可研报告评审;承担政府投资项目评估专家库、评估机构库及项目储备库的建设和维护工作;为政府投资项目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工作。按市财政局及相关部门的要求完成绩效自评工作,并将自评结果运用于实际工作。同时将绩效自评结果在我单位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七、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通过此次自评工作,我单位对项目的绩效目标及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做了定性定量的分析,对项目预算和决算资金进行了审核,通过对绩效情况的分析,未发现专项资金使用不当的情况,今后我单位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的预算和决算管理,严把资金支出关,厉行节约,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

附:市级财政专项(项目)资金绩效评价表

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68

附件

市级财政专项(项目)资金绩效评价表

一级

二级

三级指标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得分

指标

指标

投入

20分)

项目立项

12分)

项目立项规范性

4分)

项目的申请、设立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的规范情况。

评价要点:

①项目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

②所提交的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③事前是否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策等。

4

绩效目标合理性

4分)

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依据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的相符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决策;

②是否与项目实施单位或委托单位职责密切相关;

4

③项目是否为促进事业发展所必需;

④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

绩效指标明确性

4分)

依据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等,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

②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③是否与项目年度任务教或计划数相对应;

3

④是否与预期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

资金落实

8分)

资金到位率(4分)

实际到位资金与计划投入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资金落实情况对项目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

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计划投入资金)×100%

实际到位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4

计划投入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计划投入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到位及时率(4分)

及时到位资金与应到位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落实的及时性程度。

到位及时率=(及时到位资金/应到位资金)×100%

及时到位资金:截至规定时点实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4

应到位资金:按照合同或项目进度要求截至规定时点应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过程

30分)

业务管理

10分)

管理制度

健全

3分)

项目实施单位的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业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业务管理制度;

3

②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制度执行有效性

3分)

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业务管理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业务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规定;

②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是否完备;

3

③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审定等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

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

项目质量可控性

4分)

项目实施单位是否为达到项目质量要求而采取了必需的措施,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实施单位对项目质量的控制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已制定或其有相应的项目质量要求或标准;

4

②是否采取了相应的项目质量检查、验收等必需的控制措施或手段。

财务管理

20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

5分)

项目实施单位的财务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财务管理制度对资金规范安全运行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5

②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是否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

资金使用合规性

7分)

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7

③项目的重大开支是否经过评估认证;

④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

⑤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财务监控有效性

8分)

项目实施单位是否为保障资金的安全、规范运行而采取了必要的监控措施,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实施单位对资金运行的控制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监控机制;

②是否采取了相应的财务检查等必要的监控措施或手段。

8

产出

30分)

项目产出

30分)

实际完成率(7分)

项目实施的实际产出数与计划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数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率=(实际产出数/计划产出数)×100%

实际产出数: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项目实际产出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数。

7

计划产出数:项目绩效目标确定的在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计划产出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数量。

完成及时率

7分)

项目实际提前完成时间与计划完成时间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完成及时率[ (计划完成时间-实际完成时间)/计划完成时间]×100%

实际完成时间:项目实施单位完成该项目实际所耗用的时间。

7

计划完成时间:按照项目实施计划或相关规定完成该项目所需的时间。

质量达标率

8分)

项目完成的质量达标产出数与实际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产出数/实际产出数)/100%

质量达标产出数: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达到既定质量标准的产品或服务数量。

7

既定质量标准是指项目实施单位设立绩效目标时依据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或其他标准而设定的绩效指标值。

成本节约率

8分)

完成项目计划工作目标的实际节约成本与计划成本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的成本节约程度。

成本节约率=(计划成本-实际成本)/计划成本×100%

实际成本:项目实施单位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实际所耗费的支出。

8

计划成本:项目实施单位为完成工作目标计划安排的支出,一般以项目预算为参考。

效果

20分)

项目效益

20分)

经济效益

4分)

项目实施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情况。

此四项指标为设置项目支出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可根据项目实际并结合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有选择的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3

社会效益

3分)

项目实施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情况。

3

生态效益

3分)

项目实施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情况。

3

可持续影响(4分)

项目后续运行及成效发挥的可持续影响情况。

4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6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效策的满意程度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因该项目实施而受到影响的部门(单位)、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6

合计

100

9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1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2 电话:0746-8368590

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yzfgw@163.com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