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32/2020-0040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09-11
名称: 创新五大扶贫模式 圆梦小康按下快进键我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江永专场)召开
文号 :    
创新五大扶贫模式 圆梦小康按下快进键我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江永专场)召开
2020-09-11           来源: 永州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永州日报讯(记者 刘思宁)9月10日,我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江永专场)在冷水滩召开,江永县委书记周立夫发布新闻,介绍了江永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和成效。

创新“互联网+社会扶贫”,为全国社会扶贫积累了经验。2017年,江永以列入首批中国社会扶贫网试点县为契机,打造出“一网统领、两线并行、三级联动、四员助力、五台同唱”的“互联网+社会扶贫”江永经验,在全国10余个省份巡回演讲推广。

创新“农村电商+扶贫”,为全国电商扶贫树立了典型。以被列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建立起县、乡、村三级电商网络,电商扶贫覆盖所有贫困村,2019年,完成电商交易总额27亿元,获评全省电商扶贫专项行动优秀县。

创新“乡村旅游+扶贫”,为全国旅游扶贫提供了样本。江永县乡村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为把旅游资源转化为脱贫攻坚的新动力,县里在贫困村勾蓝瑶寨试点推行“政府引导、集体经营、市场运作、村民参与”的乡村旅游模式。如今,“勾蓝瑶模式”已在10余个乡村推广,带动7600余名贫困人口提前脱贫,一大批村民吃上“旅游饭”,奔上小康路。

创新“特色产业+扶贫”,为全县贫困群众开辟了致富路。坚持“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思路,大力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扶贫。近三年,先后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60余个,带动5.03万贫困人口参与。2019年以来外销果蔬近20亿元,贫困户“丰产”又“丰收”。

创新“543”消费扶贫,为全国消费扶贫探索了路径。依托社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模式在全国推介打下的坚实基础,创新实施“543”消费扶贫工程,即构筑五大体系、组建四支队伍、瞄准三大主体,打造出电商网、爱心网、品质网、物流网、人才网“五张网”,架设起社会各界与贫困群众之间的产销桥梁,一大批贫困户提前迈上幸福小康大道。

发布会上,江永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负责人分别就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回答了记者提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1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2 电话:0746-8368590

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yzfgw@163.com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