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32/2020-0075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11-16
名称: 【辉煌“十三五”】“菜篮子”里的幸福感
文号 :    
【辉煌“十三五”】“菜篮子”里的幸福感
2020-11-16           来源: 永州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菜篮子”里的幸福感

“十三五”我市狠抓蔬菜基地建设保障“菜篮子”充盈

永州新闻网讯(日报记者蒋云鹏)随着近期的气温逐渐回升,我市的蔬菜供应量逐渐增加,品种也丰富起来。在冷水滩区银象市场的自产自销区,不少市民在购买本地上市的新鲜蔬菜,前来采购的王女士感慨:“现在品种太丰富了,蔬菜价格还比上个月便宜了点。”

小小菜篮子,关乎大民生。王女士的感受印证了我市“菜篮子”的变化。“十三五”期间,我市以“湘江源”湘南片区蔬菜公用品牌建设为引领,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狠抓蔬菜基地建设工作,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累计播种蔬菜面积203.7万亩,实现总产量348.6万吨,其中食用菌生产量11.8万吨。

在零陵区接履桥街道四达亭邓家组,一座座温室大棚相邻而建,这里种植了黄瓜、樱桃番茄、长白苦瓜、西蓝花等多种果蔬。接履桥建飞蔬菜种植基地农场场长王国栋介绍:“我们大棚蔬菜生产对准‘春淡’和‘秋淡’,露地蔬菜周年生产,周年供应,为百姓 ‘菜篮子’提供稳定保障。”

今年,全市累计投入资金0.79亿元,提质新扩38个蔬菜基地,面积3.9万亩,其中新扩1000亩以上蔬菜基地6个;全市累计投入资金0.72亿元,新增食用菌产能1.34万吨;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9亿元,建设高标准示范基地50个,建设面积9.2万亩;本年度新增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蔬菜生产认定基地16家,累计达到74家,面积达8.5万亩,数量、面积均居全省首位。

“十三五”期间,我市以“院市合作”为契机,加快筹建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永州果蔬产业研究院。引进、选育、示范推广了一批优质、抗病、高产、抗逆性强、适合市场需求的优良蔬菜品种,如新田县的三味辣椒提纯复壮、江永五香增香技术等。同时,以“厅市共建”农业标准化为抓手,大力推进蔬菜标准园建设,加快标准制修订和推广应用,并积极打造“湘江源”和“永州之野”两个公用品牌平台。据海关统计,全市1至7月蔬菜出口逆势上扬,出口21.8万吨、货值2.55亿美元,同比增长32.96%,占同期全省蔬菜出口量的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1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2 电话:0746-8368590

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yzfgw@163.com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