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32/2021-0085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01-06
名称: 永州明确2020年至2035年“四好农村路”目标任务
文号 :    
永州明确2020年至2035年“四好农村路”目标任务
2021-01-06           来源: 永州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伍宇翔 黄 辉)2020年12月30日,市政府正式出台了《永州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明确将“四好农村路”上升到党委政府层面统筹开展,标志着“四好农村路”在我市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实施办法》确定了2020年至2035年永州市“四好农村路”的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提出在2035年底,将实现“美丽农村路”,助推“美丽乡村”,建成全面适应乡村振兴战略、交通强国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高质量“四好农村路”。

《实施方案》提出了四项重点工作。

一是推动建立健全内连外通、安全优质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强化规划引领,合理配备资源、优化路网结构;补齐脱贫短板,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助力地方脱贫致富;服务乡村振兴,解决农村公路等级低、路网不完善等问题,为乡村产业发展当好先行;提升建设品质,确保项目质量安全。

二是推动建立健全权责明晰、运作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体系。落实农村公路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制度;加快农村公路立法推进,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政策引导和能力建设指导。全面推广“路长制”管理模式,完善县、乡、村三级管理体系和权责;强化路政管理,加强农村公路法治和执法机构能力建设,大力整治农村公路路域环境。

三是推动建立健全均衡发展、科学规范的农村公路养护体系。补强养护短板,夯实养护责任,加大对农村公路养护的资金投入;加快推进养护体制改革,深入开展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试点区创建工作;全面实行规范化养护,在“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基础上,实现“美丽农村路”;加强信息化管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运用,提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信息化水平。

四是推动建立健全畅通便捷、便民惠农的农村公路运营体系。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提升城乡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健全运营机制,确保农村道路客运安全;发展农村现代物流,逐步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市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水平明显提升,捷报频传。“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5242公里,完成投资55.3亿元(其中,完成通组公路建设4096公里、农村公路提质改造4313公里、安保工程6833公里),实现了全市25户以及100人口以上自然村通组道路全覆盖。2016年以来,我市已连续四年获评省对市州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建设目标管理优胜单位称号。2019年,冷水滩区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和国家级示范县,2020年,蓝山县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并在同年获评国家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县区;宁远县入选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第一批创建试点县并已通过省厅初步验收,零陵区、冷水滩区、祁阳县、新田县、蓝山县、江华县被选定为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第二批创建试点县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1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2 电话:0746-8368590

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yzfgw@163.com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