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图片新闻
索引号: 431100001/2018-0246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10-16
名称: 永州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文号 :    
永州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2018-10-16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筑梦四十载,奋进新时代。10月16日上午,永州举行改革开放40年首场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改革开放40年来全市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永州人民昂首阔步迈进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为大力实施“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努力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荣华,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何挺松,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芳文,市发改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陈刚平,就改革开放40年来永州市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总体成就作出权威发布。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左亚军主持新闻发布会。湖南日报社永州分社、红网永州站、永州日报、永州电视台、市融媒体中心、永州人民广播电台、永州新报等省市媒体参加发布会。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序幕,永州迎来了经济社会发展新纪元,步入了加快发展新征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谱写了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的辉煌篇章。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经济总量大幅提升。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728.4亿元,是1978年的180倍,年均增长10.1%。经济总量在1994年突破百亿元大关,2012年跨过了千亿元台阶。人均GDP达到31585元,比1978年增长140倍。

财政收入快速增长。2017年全市财政总收入169.2亿元,比1978年增长203倍,年均增长14.6%。全市有7个县区财政总收入超过10亿元。

投资消费持续增强。40年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8万亿元,特别是近5年,累计完成额达7438.81亿元,年均增长1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653亿元,比1978年增长210倍,汽车、住房、旅游、住宿餐饮等消费比重大幅提升,推动了消费升级。

经济结构明显优化

三次产业占比从1978年的56.8:23.5:19.7,调整为2017年的19.3:34.9:45.8,一产占比下降37.5个百分点,二产占比提高11.4个百分点,三产占比提高26.1个百分点,产业结构更加合理、更趋优化。

工业经济不断壮大。2017年,全市工业实现增加值504.8亿元,是1978年的266倍,年均增长13.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256.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4.9%。初步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7大主导产业。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达到962家,年产值过亿元企业495家,过10亿元企业7家,长丰猎豹汽车成为首家超50亿元的企业。

农业经济由大变强。2017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06亿元,是1978年的91倍,年均增长12.3%。粮食总产量达318.5万吨,保持稳定增长。全市共创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351个,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4490家,年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

第三产业全面提升。2017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792.2亿元,是1978年的419倍,年均增长12.9%,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2.5%。旅游业实现了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2017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983.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06.7亿元,分别比2001年增长了27倍、87倍。

基础设施全面提升

持续加大对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切实加强“四网”建设。

交通网,打造立体交通格局。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3万公里,是1978年的5倍,新增高速公路492公里。洛湛铁路2009年建成通车,结束了零陵、双牌、道县、江永、江华等县区不通铁路的历史。2013年12月湘桂高铁建成通车,全市正式步入高铁时代,经停永州高铁车次达到21对。 永州机场先后开通至北京、深圳、昆明、上海、海口、厦门、重庆航线,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万人次。

能源网,供给能力不断增强。电力总装机达1910万千瓦,2083个行政村完成农网改造,神华国华火电开工建设,全市能源供应体系得到全面提升。

水利网,保障能力稳步提高。涔天河水库扩建枢纽工程下闸蓄水、灌区工程进展顺利,全国重大水利项目毛俊水库开工建设,兴建了2281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41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实现了100%的乡镇和80%的行政村通自来水。

信息网,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移动电话用户达到357万户、每百人65.2部,互联网宽带用户达到79万户、普及率达46.8%。互联网经济、线上消费突飞猛进。

创新驱动深入推进

科技实力不断增强。2017年,全市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达47.73%,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1.07件。“院士工作站”实现零的突破,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2家,省级、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9家。

创新创业成果丰硕。永州市农业科技园区晋升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全市拥有省级以上园区11个。“135工程”新建标准厂房386万平方米,引进“双创”企业343家,新增省级创新创业基地4个,2017年新增市场主体4.2万个以上。

生态优势日益彰显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效。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强力推进增绿、洁地、净水、治气四大工程,有效解决了一批历史治污难题。全市有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2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7个,江华获评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我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

节能降耗效果明显。2017年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58%,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8%。全面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改革开放深化扩大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蹄疾步稳。“三去一降一补”落实落细,大力淘汰钢铁、水泥、冶炼等落后产能;房地产去化周期大幅缩短,银行不良贷款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和政府债务风险不断降低;在全省率先公布市级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目录,行政权力精简力度排全省前列,取消、降低和放开了77项涉企收费,卫生、教育等短板领域投资增长较快。

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全面完成市县两级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全面推进“先照后证”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企业登记升级为“40证合一”。“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进一步深化,全面实行在线并联审批和“五集中”审批服务,做到一次办、马上办、在线办,项目审批时限缩短70%以上。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六联推进机制改革,进一步明确了前期手续办理、征地拆迁、资金使用等6个方面的“全链条”工作机制,项目建设推进全面提速。大力推进综合“一窗式”审批服务模式改革,我市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市级“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试点城市。积极推进“信用永州”建设,实现了与省级信用平台的互联互通,初步构建了以信用承诺、联合奖惩、信息公示为核心机制的信用监管体系。农业水价、居民阶梯水价、发电侧和销售侧电价市场化等领域价格改革有序推进。医疗、文化、教育、国企国资、农村综合改革、社会治理机构改革等迈出实质步伐,财税、投融资等要素市场改革继续深化。

对外经济快速发展。2017年实际引进外资10.82亿美元、外贸进出口额13.57亿美元,分别比1995年增长45倍、24倍。2011年10月获批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以来,共承接产业转移项目1800余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756个,新增就业人数累计超过100万人。

民生福祉大为改善

人民生活发生巨大变化。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升,2017年,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6190元、12738元,分别比1990年增长20倍、23倍。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易地扶贫搬迁10.16万人。省定、市定民生实事按时超额完成任务。

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医疗、卫生体系逐步完善,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物价水平总体稳定,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繁荣,社会大局稳定和谐、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40年峥嵘岁月,40年光辉历程。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立足新起点,开启新时代,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六大战役”,大力实施“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记者: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请问我市在促进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效? 


张荣华:

谢谢您的提问。固定资产投资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坚实基础,为我市40年来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从1978年的0.6亿元到2017年的1866.5亿元,40年翻了3110倍。通过促进投资,充分发挥投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我市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度而有品质的变化。

一是推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洛湛铁路建成通车,2013年湘桂高铁复线完工,永州进入高铁时代。泉南、二广、厦蓉、道贺高速永州段全面建成通车,11个县区全部实现半小时内上高速,一批干线公路、出省跨境公路建成通车。零陵机场开通至北京、深圳、昆明等10个城市航线,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涔天河水库扩建枢纽工程基本建成,神华国华永州电厂复工建设。

二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2017年我市第三产业占投资比重为57.7%,第二产业占比为38.5%,第三产业已经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三次产业结构由1978年的56.8:23.5:19.7调整为19.3:34.9:45.8,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三是推动民生事业全面进步。财政支出重点用于民生领域,学校学位、医院床位、棚户区改造、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和电网改造等民生项目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民本民生保障更加坚实。

四是推动城乡面貌日益改善。通过对城乡建设的持续投入,全市城镇化率达到48.3%,城镇居民用水、燃气普及率分别达97%和86%,城市建成区面积达202.5平方公里,农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基本实现了水、电、路、讯村村通。


记者:

今年是全省和全市的“产业项目建设年”,我市在推动产业项目建设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周芳文:

抓经济就是要抓产业、抓项目。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按照“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部署,制定了全市产业项目建设总体实施方案、“五个10”工程具体实施子方案以及产业发展行动三年计划,建立健全了“1+5”工作方案体系。全年共铺排重大产业项目57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33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31个,计划引进10个500强企业、27个重大科技创新人才。

二是加快项目建设。推行市级领导带头联系重大项目制度、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开展集中开工、政银企对接、招商引资、调度讲评、现场推进、竣工投产等活动,进一步完善了推进机制、创新了工作方法。目前,“五个10”工程来势较好,前三季度我市纳入省级管理的6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进度排全省前列。

三是建强园区平台。将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按照《加快推进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十条要求》,进一步完善了环保设施、配套服务设施、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等。目前,全市产值过100亿园区9个,祁阳经开区工业总产值达到220亿,并获评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永州经开区申报国家级经开区通过国家相关部委审核。

四是大力优化环境。制定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文件,着力在强化财政金融支持、降低运营成本、促进创新发展、推动开放合作等方面打造政策洼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实行了项目建设并联审批改革,审批时限缩短70%以上。推行“六联机制”改革,资金、用地、施工环境等要素得到有力保障,项目建设全面提速。今年6月14日,全省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我市工作经验在全省推介。


记者:

全面深化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澎湃动力,请问我市在深化改革方面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效?


陈刚平:

全面深化改革既是过去40年改革开放发展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未来解决“新矛盾”、开启“新征程”的必由之路。我市深入贯彻国家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部署,全面深化改革走出永州路径。

经济体制改革整体推进,发展动力进一步激发。“三去一降一补”取得阶段性成效,“放管服”、财税、投融资、产权制度、要素市场等改革深入推进,建立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市场体系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逐步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民间投资已成为我市主要投资力量。

农村综合改革稳步实施,农村活力充分迸发。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农垦改革成效初显,13个县区(管理区)农建投全面运营。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有力,生态优势得到巩固。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永州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框架基本形成。率先在全省实行“双河长制”,环境执法机制日益健全。

社会体制改革深入开展,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达100种,城镇职工异地就医联网结算预付金制度全面落实。大力推进城区学位建设,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全市改革呈现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记者:

铁路建设是推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请问我市铁路建设取得哪些主要成就?


何挺松:

四十年来,永州铁路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尤其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铁路建设和发展,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将永州打造成铁路枢纽城市,通过积极谋划,大力争取,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是规划成果明显。目前永州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项目共3个,分别为呼南通道邵永段、兴永郴赣铁路、洛湛铁路南段扩能改造工程。呼南通道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连接华北、中原、华中、华南地区,贯通呼包鄂榆、山西中部、中原、长江中游、北部湾等城市群,在永州境内为邵永高铁,正在积极争取国家2019年开展前期工作计划并尽快开工建设;兴永郴赣铁路定义为促进扶贫攻坚和国土开发的普速铁路列入规划;洛湛铁路南段扩能改造作为京津冀-北部湾大通道的一部分列入规划,在永州境内为永州至贺州铁路。正在大力争取的永清广高铁有序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永州建设“区域性铁路枢纽城市”的发展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二是建设步伐加快。湘桂铁路永州地区扩能改造工程包含新建易家桥至永州站三线、永州北站、永州北货场、永州站提质改造四个项目,由中铁总公司的储备项目已争取为开工项目,目前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改变冷水滩河西片区被铁路分割的局面,为旧城改造和城市发展释放巨大空间。

三是运力大幅提升。全市铁路通车总里程达到461公里,永州站经停高铁21对,始发至深圳、长沙高铁各2对,年发送旅客量325万人次,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1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2 电话:0746-8368590

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yzfgw@163.com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