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重点项目
索引号: /2018-0007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7-10
名称: 零陵“强产业”补齐驻村帮扶工作短板
文号 :    
零陵“强产业”补齐驻村帮扶工作短板
2018-07-10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走进省级贫困村零陵区邮亭圩镇马鞍岭村,一幅大型“瑶家寨种养合作社”的宣传牌特别吸引眼球。该村在区园林局、区工商局驻村帮扶引导下,与湖南时代阳光公司签订中药材种植基地合作协议,流转土地70亩,种植紫苏50亩、土牛膝20亩,为全村32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我在家门口就业,每天工资70至80元,一个月有2000元的收入,今年脱贫不成问题。”该村一组未脱贫户盘实妹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零陵区委高度重视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按照“精准脱贫,不落一人”的要求,把“最能打仗的人”派驻脱贫攻坚第一线,针对全区41个省级贫困村的实际,由109个市区单位抽调135名队员组成41个驻村工作队。各驻村工作队围绕产业发展进村入户搞调查,走访农民问良策,就如何利用区位优势,挖掘本地资源,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形成了高质量的产业脱贫调研报告。区房产局、区移民局驻大庆坪乡芬香村工作队,从实际出发制定出“短期产业靠种养,中期产业靠林业,长期产业靠旅游”的调研报告。目前,该村与广西文杰罗汉果公司签订171亩罗汉果种植合同;村养殖合作社注册了“大庆坪土猪肉”商标,发展土猪300头,为每户群众增收近1万元;累计种植抚育杉树4万亩,成为农民的“绿色银行”;将全村神态各异的古迹、古色、古秀、古建筑群进行保护,修复旧居宅15处,新建风情民宅6座,努力打造“传统古村落,魅力芬香游”乡村旅游品牌。

目前,该区派驻的41个省级贫困村帮扶工作队,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产业,大棚蔬菜种植面积达1.1万亩,种植各类药材600亩、水果2.5万亩、山林杉树楠木5万亩、茶叶1.2万亩;发展水养面积1.3万亩,其中养殖龙虾、青蛙500亩;还有5个村办起了山村旅游项目。这些产业项目的发展,为全区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1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2 电话:0746-8368590

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yzfgw@163.com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