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投资管理
索引号: 4311000032/2020-0068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11-05
名称: 关于湖南东安经济开发区区域节能报告的审查意见
文号 :    
关于湖南东安经济开发区区域节能报告的审查意见
2020-11-05           来源: 行政审批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件

永发改审202034

关于湖南东安经济开发区区域节能报告的

审查意见

湖南东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你单位《关于请求对湖南东安经济开发区进行审查的请示》及相关资料收悉,经组织专家评估和审查,现将审查意见批复如下:

一、审查结论

《湖南东安经济开发区区域节能报告》基本符合《湖南省区域节能评估审查改革工作导则(试行)》(湘发改环资[2019]675号)、《永州市区域节能评估审查改革工作导则(试行)》(永发改资环[2020]1号)要求,原则同意该区域节能报告。

二、主要内容

(一)评价范围和期限

本次节能评估选定区域范围:白牙市工业园和芦洪市镇工业园。白牙市工业园范围为:北至北环路(含规划的永新高速以南范围),东至松江河,南抵舜皇大道及横四路,西以学院路为界,评价区域范围总用地面积为487.73公顷。芦洪市镇工业园评价范围为:包括矿产品加工区、新型建材区、能源及利用区,矿产品加工区位于洛湛铁路以北;新型建材区位于镇区西部,芦江水库以西;能源及利用区位于镇区南部,芦洪市河以西,神华铁路支线以东,芦岭路以南;评价区域范围总用地面积为513.84公顷。评价期限为2020年和2021-2025年(“十四五”)。

(二)区域能耗“双控”目标

区域内能源消费主要为电、液化石油气、原煤、水及其他(包括柴油、汽油等其他燃油)。预测到2020年末,东安经济开发区能源消耗总量约为36.75tce(当量值),累计能源消耗增量为8.91tce(当量值),单位GDP能耗约为0.475tce/万元。

2025年末,东安经开区能源消费总量约为56.88tce(当量值),能源消费增量约为20.13tce(当量值)。

(三)行业项目分类管理

区域节能报告行业管理清单内的项目实行承诺备案管理。行业管理清单外的项目仍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规定实行节能审查管理。

实行承诺备案管理的项目投资主体,应于项目开工前,向湖南东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园区管委会”)提出节能承诺备案申请,填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承诺备案表》,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项目建成投产后6个月内,项目投资主体或者项目法人应当向园区管委会提交书面报告,报告本项目实际建设情况(建设规模、主要内容、主要用能设备等)、试运行期间耗能情况(能耗种类、总量以及与相关能效标准的对比情况等)。

三、区域主要节能措施

园区管委会在实施过程中严格落实区域节能报告的各项措施,进一步推进节能工作。

(一)加强节能宣传。适时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能效领跑者”等活动,增强社会节能动力、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节约能源资源。

(二)加强能源管理。根据《能源管理体系要求》(GB/T23331),建立健全能源管理体系;根据《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GB17167)等标准规范,严格配备能源计量器具,建立区域能耗在线监测系统。

(三)推动节能新技术应用。优化园区能源消费结构,积极推广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光伏发电,建立智慧能源监控管理平台,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推进水泥、电解锌行业先进技术应用等。

四、工作要求

(一)本节能审查意见有效期到“十四五”末,与区域节能报告,两者一体方为有效文件。我委将自行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区域节能审查意见的落实情况,开展中期评估和组织跟踪检查。如区域年度能耗“双控”指标和煤炭消费总量指标有两项及以上突破区域控制目标,园区管委会应及时向我委报告,我委将撤销本区域节能评估审查意见,直至整改达标后重新进行节能审查。

(二)园区管委会在不突破区域能源消费强度、总量控制等目标的前提下,对行业管理清单内的项目实行承诺备案管理,依法开展事中事后监管,按季度向我委报送项目节能承诺备案情况并抄送东安县发改局;对行业管理清单外及重点行业项目,按国家、省、市现行规定管理,从源头上把控新建项目准入关。

(三)园区管委会要强化后续监管,不定期对项目节能措施、能耗水平等承诺内容进行专项检查,确保项目承诺内容执行到位,对企业不履行承诺备案内容或者节能审查意见的,要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对于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的企业,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对于不履行承诺内容或拒不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和项目,园区管委会要向社会公开,并纳入联合惩戒诚信体系,并将相关情况上报我委。节能报告编制单位不得弄虚作假并对报告内容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请园区管委会严格按照“最多跑一次”和能耗“双控”工作要求,在简化行政审批手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积极推动区域节能降耗,确保完成能耗“双控”目标。

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710


抄报: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抄送:东安县发改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1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2 电话:0746-8368590

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yzfgw@163.com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