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规划改革
索引号: 431100001/2018-0224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2-02
名称: 坚定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文号 :    
坚定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2018-02-02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国家发改委“周三大讲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系列讲座第九讲围绕“如何统筹协调推进新时代的区域经济发展”作专题辅导报告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推进新时代区域经济发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1月31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周三大讲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系列讲座第九讲如期举行,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司长郭兰峰围绕“如何统筹协调推进新时代的区域经济发展”作专题辅导报告。

郭兰峰在辅导报告中回顾了我国区域发展四个阶段的演变历程: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改革开放前,国家投资重点由沿海转向内地,内地工业化较快的均衡布局发展阶段;改革开放初期到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沿海地区先走一步、率先发展的梯度发展阶段;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到党的十八大前,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四大板块格局逐步形成并逐步完善细化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域经济发展进入以三大战略为引领,协调推进四大板块发展阶段。

“可以看出,我国一直坚持问题导向,在科学研判下推动区域经济发展,逐步缩小区域间的经济差距。”谈到区域经济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时,郭兰峰表示,一是四大板块发展差距相对缩小,形成“多头并进”局面。2008年~2016年,中西部经济增速连续9年超过东部地区。二是实施三大战略成效显著,塑造形成区域发展新格局。三是精准脱贫取得决定性进展。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共减贫6600多万人,年均减少13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2016年的4.5%。四是增长极、增长点、增长带等区域发展新平台正在成长壮大。目前已建设19个国家级新区和11个自贸区,其中国家级新区以0.2%的人口和面积拥有了5.4%的经济总量。

郭兰峰表示,进入新阶段,区域协调发展依然面临新挑战,突出表现在东西差距和南快北慢并存,发达地区率先优化发展面临挑战与困难地区走出困境难度重重并存,区域无序开发和区域间行政分割现象并存。

“积极应对新挑战、破解发展难题,关键在于‘协调’二字。协调既是发展手段也是发展目标,还是判断的标准。”在郭兰峰看来,区域经济关系国民经济的总量和结构、效率和公平,要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政策精准化、措施精细化、机制协调化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不能只重“量”的提升,也要重“质”的优化,不能一味地“摊大饼”,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以提高社会效益为目的寻找最优解。

如何准确把握新时代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新要求?郭兰峰认为,要着眼于更高质量的发展,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新时代经济发展需求;着眼于更有效率的发展,大力推动要素自由流动、支持优势地区加快发展;着眼于更加公平的发展,进一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眼于更可持续的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以全国一盘棋的理念,以改革开放的精神,以协同协调和共赢共享的原则,以市场为基础、政府为支持,以创新培育比较优势为重点,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谈及扎实推进新时代区域发展的新任务时,郭兰峰表示,一要加大力度支持老少边贫地区发展,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支持革命老区加快振兴。二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三要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四要加强体制创新和制度供给,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城市群。五要充分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因地制宜推进四大板块发展。六要坚持海陆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郭兰峰表示,要构建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包括衡量评价体系、风险识别与应对预案、工作推进机制、丰富政策工具、区域治理现代化法治化,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易地扶贫是难中之难、贫中之贫、短板中之短板,我们要用情用心用力做好这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1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2 电话:0746-8368590

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yzfgw@163.com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