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导读
索引号: 4311000032/2020-0081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12-21
名称: 三湘时评丨用电亟须节约有序
文号 :    
三湘时评丨用电亟须节约有序
2020-12-21           来源: 新湖南客户端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冬季,湖南气温总体偏低,不排除出现阶段性低温的可能。伴随寒潮到来,南方多地拉闸限电引发广泛关注。后续电力供应能否得到保障,如何让人们在这个冬天过得更加温暖,是重要的民生关切。

  对于有网友分析,冷冬出现电力供应缺口是减少进口澳洲煤炭所致,实际上,这里面有个概念要厘清:不是所有的煤都能用来发电。中方进口澳大利亚的煤主要是焦煤,即用来冶炼的煤。这种煤就算都拉过来,也不会用来发电。这些年,煤炭行业环保转型、去产能的持续推进,一大批散乱小的煤矿关停,发电能力相对滞后主要依赖火电,清洁能源尚未形成规模,部分经济大省因此电力供应紧张。但是,供应仅是短缺的一个方面。

  湖南、江西、浙江等地大面积电力短缺,从需求来看,与时令、天气有着密切关联。今年冬天,入冬比以往更早更冷,人们的取暖需求显著提升,进一步加剧电力消耗,增加用电负荷;湖南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工业生产快速恢复拉动用电增长;在外务工人员提前集中返乡,农村用电在近期集中增加。由此可见,民生、工业、农村三大用电需求叠加,导致今年入冬后我省用电量大幅增长。

  用电需求是民生关切,必须及时引起重视。我省已成立工作专班,有关部门正在加强煤电油气运行调度,积极协调山西、陕西等地煤炭铁路运力,确保火电机组满发稳发,同时做好水电科学调度。

  当前电力供应与需求的矛盾、发展与排放的矛盾叠加,带来了不小的考验。这次限电,相关部门应进一步思考,能源供给如何跟进,比如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天然气分布式发电、抽水蓄能电站以及多联供等综合能源利用方式,并通过价格机制引导生产企业实现“削峰填谷”等。

  以电力为代表的能源供给,涉及从生产到生活方式的转型、涉及从经济到文化观念的变革,它不仅仅是电力一家的事情,也不仅仅是经济层面的问题。保障全省电网平稳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不仅要靠电力部门提高发电能力,优化运行方式,切实保障电力需求,而且意味着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应有序用电,更倡导的是全社会从细节做起,节约每一度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1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2 电话:0746-8368590

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yzfgw@163.com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