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导读
索引号: 4311000032/2020-0083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12-31
名称: 年终盘点 | 2020,我们的永州
文号 :    
年终盘点 | 2020,我们的永州
2020-12-31           来源: 永州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0,刻骨铭心。对于全体永州人而言,有一些集体记忆值得永久珍藏盘点十大新闻事件,用剪影和点墨,重温一下我们的永州这极不平凡的一年。

1.抗疫成绩单,优+!

3月22日,我市支援湖北的医疗队38名成员从武汉搭乘高铁到长沙,然后转乘汽车返回永州。市委书记严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在医疗队休息的酒店前坪迎接,代表645万永州人民热烈欢迎英雄凯旋。

疫情防控是今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必须打赢的一场遭遇战、阻击战。派出医疗队3批次43人,全力驰援湖北保卫战、黄冈攻坚战。组织1.36万个党组织、27.5万余名党员下沉一线,始终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在全省首创重点人员“4321”医学观察管控机制。从1月21日凌晨收治第一例疑似病例起,到3月5日,历时44天,44名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实现“确诊病例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全市电子健康码注册人数、注册率位居全省前列;核酸检测机构实现县区全覆盖。

图为2月3日,市中心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医疗救治组零陵院区临时支部委员会成立,院党委书记刘彬为支部授旗。徐衍  摄

2.永别了,我的“贫困帽”!

9月14日,永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据发布会透露,今年全市剩余未脱贫人口14523人将全部脱贫。

12月15日上午,我市防止返贫监测和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经过精准核查监测,截至11月底,全市纳入监测范围的脱贫不稳定户共1.52万人,边缘易致贫户共1.03万人。目前,通过针对性的重点帮扶,这两类群体的致贫返贫风险已经消除。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尽锐出战,扎实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冲刺问题清零、决战脱贫攻坚”重点帮扶行动,市级领导带头下沉一线推进问题清零销号。建成扶贫车间899家,打造省级示范性扶贫车间22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21万人,示范性车间数量、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居全省第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稳步推进。全市现行标准下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图为江华桐冲口脱贫攻坚效果佳。本报记者 郭磊 摄

3.你关心的未来,这份建议画好了蓝图

12月17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永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冷水滩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永州市委关于制定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永州未来发展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

全会强调,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永州。要聚力打造“三个高地”,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大力实施先进制造业倍增、新兴产业培育、市场主体培优、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军民融合发展、品牌提升“六大工程”;以创新型城市为总揽,深入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主体增量提质、潇湘人才行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生态优化、科技成果转化、协同创新“七大计划”;统筹推进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放管服”、社会治理等“五大改革”,实施对接大产业、拓展大合作、构筑大通关、推进大招商、优化大环境等“五大开放行动”。

图为市委五届九次会议现场。本报记者 郭磊 摄

4.硬核!产业链条一环扣一环

12月3日,2020永州·蓝山国际皮具箱包博览会开幕,进一步掀起全市产业项目建设热潮。开幕式现场签约皮具箱包招商项目6个,总投资11亿元。

今年来,我市坚持“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深入推进“5个10”工程,创新建立重大项目双月集中开工机制,组织开展6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活动。1至11月,全市铺排的423个重点项目、253个重大产业项目、3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33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5.6%、126.8%、117%、148.66%。加快推进产业强链,精选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10大产业链进行重点培育。1—11月,“十大产业链”开工项目257个、总投资817.4亿元,签约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344个、总投资927.5亿元。

图为蓝山箱包皮具博览会签约仪式。本报记者 郭磊 摄

5.新基建赋能新发展

12月22日至24日,民航湖南监管局检查验收工作小组通过现场查看仪表着陆系统、航站区的相关设施设备、工作台账、档案资料等,出具了仪表着陆系统工程行业验收及航站区提质改造工程行业验收意见书,明确永州零陵机场已基本具备复航条件,验收通过。

今年来,我市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永清广高铁、零道高速、道连高速等重大项目纳入全省“十四五”重大交通项目初步建议表。涔天河水库灌区工程、毛俊水库、国华永州电厂等重大工程有序推进,衡永高速、永零高速、永新高速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2574.9公里。建成5G基站1080个。

图为已基本具备复航条件的机场。本报记者  郭磊 摄

6.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11月26日,从2020中国智慧年会上获悉,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的“蓝山模式”被评为“2020数字政府特色评选50强创新案例”。

今年来,我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和工程项目审批提速,在全省率先实施“证照合一”改革。1至11月,全市新增市场主体4.67万户,增长9.69%;548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项目竣工联合验收由3-4个月缩减到8个工作日。综合行政执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圆满完成。紧扣“对接大湾区、建设示范区”,主动融入中部崛起、“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加强与央企名企对接合作,积极巩固拓展外贸市场。1至10月,引进500强产业项目23个,投资总额265.5亿元,分别排全省第2、第5位;实际利用外资、内联引资分别增长8.5%、15.5%。1至11月,外贸进出口增长19.1%。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42家,实现“井喷式”增长。

图为蓝山政务人员正在为群众办事。通讯员 供图

7.在奔跑中张开文明的翅膀

12月10日上午,《永州市中心城区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召开,我市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我市生活垃圾推行“四分法”,主要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目前,我市中心城区餐厨垃圾处置项目已经启动,预计年底可开工。

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51项指标全部达标,优秀指标49项;省文明指数测评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全国地市信用综合指数排名由去年7月的190名上升到今年10月的36名,排全省第一;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各项指标达到验收要求;创国家禁毒示范城市检查验收圆满完成;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管理成果获得省复核技术评估专家组肯定。

图为环境优美的湘江风光带。本报记者 郭磊 摄

8.新起航!千年打卡胜地

11月23日上午,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大湘南对接大湾区”2020永州文旅(广州)推介会在广州市中国大酒店举行,重点推出6条打卡永州的旅游精品线路,带领大湾区朋友们领略永州旖旎的自然风光,感受两千年古城璀璨的人文底蕴。

今年来,全市上下一盘棋,铆足一鼓劲,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着力实现“文化+”“生态+”“旅游+”三链互动,加快推动文生旅融合发展。启动文化生态旅游全面融合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行动。全市铺排重点文旅项目31个;九嶷山舜帝陵等8处景点入选“锦绣潇湘”湖南旅游精品线路,柳子庙获湖南十大文旅地标授牌,云冰山等5家景区通过4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数量居全省第一;举办“千年古城·零陵夜宴”大型文旅活动;创新推出“千年打卡胜地”文旅新IP,永州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

图为永州文旅(广州)推介会现场。本报记者 吴林 摄

9.以“民”为名,百姓一次次绽放笑脸

9月1日,走进新田县芙蓉学校,各种功能教室、体育馆、运动场、教师周转房、社会停车场等设施一应俱全。省政府自2017年11月启动“芙蓉学校”计划,重点面向贫困地区建设100所芙蓉学校。芙蓉学校建设纳入重点民生实事,纳入省政府优先保障范畴。

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和“六覆盖”任务全面完成。1至11月,全市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73.8%。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74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8万人。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清零,农村教学点优化提质有序推进。25户100人以上自然村全部实现通水泥(沥青)路。151个建制乡镇卫生院实现“2名全科医生全覆盖”。巩固和新增农村通自来水人口11.74万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救助水平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常住人口参保居全省第一。在全省率先出台“四医联动”实施意见。用心用情用力推进“一老一小”工作,全市有集中供养意愿的2257名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和73名孤儿全部实行集中供养。出台退役军人关爱帮扶措施和制度30余项。

图为新田县芙蓉学校。刘贵雄 摄

10.以史育人,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9月25日,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道县分会场活动在道县陈树湘烈士纪念馆开幕。省、市领导和部分红军后代代表共计600余人参加开幕式。

我市红色资源十分丰富。今年来,永州积极弘扬陈树湘“断肠明志”精神,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加大发展要素投入,创新红色旅游发展模式,使红色旅游成为开展党性教育、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成为永州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支撑。同时,认真落实“一《条例》两《纲要》”。抓好抓实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深化拓展“向日葵工程”。深入挖掘讲好陈树湘“断肠明志”等红色故事,加快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道县段)建设。

图为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道县分会场开幕式。谢万波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1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2 电话:0746-8368590

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yzfgw@163.com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